达州市高新区与我院签署合作协议

发布者:张诗睿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267

421日,达州市高新区与东南大学技术研发合作签约仪式于我校玄武岩纤维生产及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顺利举行。达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玄纤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大兵,达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敏,达州高新区玄纤招商小组组长谭旭,达州高新区玄纤推进办主任、玄纤研究院院长杨函,达州高新区经合局副局长冉茂芳、四川炬原公司副总经理杨柳参加。我校科研院副处长王伟,我院院长、玄武岩纤维国地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吴智深、副院长及副主任汪昕,南京琅璃材料公司总经理王翔,江苏绿材谷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星等人出席,仪式由汪昕教授主持。

首先,达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大兵介绍了达州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情况及招商引资情况;我校科研院副处长王伟对达州市领导此次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东南大学的科研方向、重点实验室建设举措、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人才团队等产学研概况;工程中心副主任汪昕详细介绍了目前团队的研究方向、研发队伍、研究进展及近年来所取得的成果。

双方围绕关键技术联合攻关、科研平台共建共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并共同观看“达州市玄武岩纤维产业专题片”宣传视频。达州市领导对于东南大学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从战略地位、科研平台、成果转化、科研环境等四个方面介绍了达州高新区科技创新情况。我院院长、工程中心主任吴智深就两地科研资源及科研优势进行对比分析,表示今后将围绕项目研究、产业技术升级等方面全力支持达州玄武岩纤维产业的发展。

      随后,达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乐敏与我院副院长汪昕分别签署“达州玄武岩纤维生产及应用技术研究”项目合作协议,在此基础上,双方签署共建“玄武岩纤维生产及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达州分中心”的合作协议。此次签约将全面加强校地玄纤新材料科研攻关合作力度,促进玄纤产品多领域推广。我院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积极构建两地合作发展平台,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在人才引育、行业年会、招商引资、科研攻关等方面开启全面战略合作,共同开启校地科研合作创新发展新征程。



达州市领导一行在我院刘建勋老师与梁止水老师的陪同下还实地考察了土木工程学院实验大厅,并参观了东南大学校史馆。



据悉,四川省把玄武岩纤维产业“一体三翼”发展中重要的“一翼”落地达州,重在达州产业发展区位突出、行业齐全、资源富集、产业政策和技术领先等优势。目前玄纤产业已是达州“3+3+N”产业集群的千亿级支柱产业,已规划建设6000亩玄武岩新材料产业园,设立1亿元产业发展专项基金。达州高新区更是建设了全国最大的玄武岩纤维研发生产基地,年均销量占全国市场三分之一,正向建成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中国纤谷”目标阔步前进。

                                                          (文/张诗睿、图/李相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