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我院院长吴 智深教授在两会中积极建言献策

发布者:张诗睿发布时间:2022-03-12浏览次数:281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中国共产党第三个历史决议发布后的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的两会,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承载着万众期待,肩负着重大使命。我院院长吴 智深教授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城市安全、科技创新、环境治理、学生心理教育等领域共交了6项提案,积极履职尽责,踊跃建言献策。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加强市政设施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开展老旧建筑和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当前,我国城市安全新旧风险交织叠加,安全保障及维护管理压力加大,城市安全形势复杂严峻。吴 智深教授表示,提升城市安全风险监测的可靠性和预知性,及时发现城市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提升城市抗灾“韧性”,是实现城市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措施。如何利用信息化及智能化手段开展精准监测,提升监测预警技术装备体系的可靠性和有效性,是当下城市基础设施安全运营维护的迫切需求。同时他指出,城市安全风险监测还要提升预知性,为此建议通过高性能长期监测技术、解析评估技术和智能化技术,得到各种监测数据,对其基本运行状况进行实时评估,同时再根据积累的可靠大数据进行分析,尽早发现城市基础设施安全风险和隐患。

现如今智慧城市建设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在灾害及应急事件发生时能否有效发挥作用。吴 智深教授建议,应利用好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发展新基建,做好顶层设计,建立耐久长寿、强韧的智能感知与监测系统,实现平灾条件的全过程监测,进而进行智能分析与决策,为制定应急方案、灾害救援、资源调配等应急管理提供依据。另一方面他强调,发现城市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以及针对城市老旧建筑和基础设施应及时进行城市抗灾能力提升工作。同时必须高度重视提升城市发生灾害后的快速可恢复性以及自恢复能力,即开展城市复原力的抗灾“韧性”提升工作,提升应对各类极端的、预想不到的自然灾害的抗灾能力。

就如何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提升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吴 智深教授建议,推动高校院所技术持续供给新型研发机构,探索推进高校职务科研成果赋予科技人员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工作,建立更优的利益分享机制。找准高校院所、科研人才、新型研发机构的利益平衡点和最大公约数,合理使用科技成果“三权”收益,逐步探索持股、项目收益分红、股权出售、岗位分红对科技人才的协同激励机制。推行新型研发机构人才“双聘制”省属高校试点。

在生态保护方面,吴 智深教授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更大力度推进EOD模式。鼓励环境治理、生态保护修复与生态产品经营开发权益挂钩,通过环境治理与产业项目“肥瘦搭配”、组合开发,以产业盈利反哺生态环境治理,实现发展和保护融合共生。他指出,应编制好生态引领的区域发展规划,同时要统筹好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注重产业生态的构建。完善绿色金融的支持,为项目实施单位建立起具有EOD模式特点的绿色金融融资渠道。此外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EOD模式,激励社会资本投入,发挥项目多元化“造血功能”。

对于近年来日益严重的中小学生心理问题,吴 智深教授建议,要尽快形成全国统一的中小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和干预机制,同时,建立三级预警信息传递系统,建立心理危机预警监测中心,形成班级、学校、主管行政部门三级预警信息传递系统。在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方面,设立班级干预、学校干预、主管行政部门干预的三级干预系统。

我国对阅读障碍的研究起步较晚,社会对阅读障碍的认识还很匮乏,往往因患儿智力正常造成误解,错过了最佳矫正期,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吴 智深教授建议,应加强对阅读障碍儿童的理解与重视,对特定儿童的教育法研究,对阅读障碍儿童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对少数民族语系的阅读障碍儿童研究。

关于我国大学生存在的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吴 智深教授建议,应推进教育建设,全方位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同时落实工作机制,提高心理危机事件干预处置能力。此外还应加强保障管理,搭建完备心里健康教育环境。

两会期间,吴 智深教授接受了来自人民网、新华日报、中国科技网、中国教育报、中国安全生产杂志等多家媒体的广泛报道。在政协讨论会上就数理化等高考科目的多层设计、双一流大学招生、扩大愽士生招生指标等也提出了多项建议。  


                                                                             (文/图:张诗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