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院长吴 智深教授当选为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

发布者:张诗睿发布时间:2021-08-24浏览次数:690

近日,我院院长吴 智深教授收到欧洲科学与艺术院(European Academy of Sciences and Arts)院长克劳斯·迈因策尔Klaus Mainzer)的正式信函,祝贺他当选为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技术及环境科学)。

欧洲科学与艺术院(EASAwww.euro-acad.eu)是一个位于奥地利萨尔兹堡的跨学科学术组织,设有8个范畴,涵盖人文科学、医学、艺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法律及经济、技术及环境科学,以及世界宗教。至今,该院已有逾2000位院士,其中包括34位诺贝尔奖得主。欧洲科学与艺术院致力于讨论当前不同学科领域及文化相关研究问题,促进欧洲跨国对话和交流;促进各学科知名科学家、领先艺术家和理论实践者之间的跨学科合作。欧洲科学与艺术院是世界范围内在科学和艺术领域享有崇高声誉的学术组织。 

吴 智深教授长期从事结构工程及基础设施安全健康维护与智能化、高技术纤维材料、以及先进传感技术等领域的方向开拓、创新研究以及应用推广工作。特别是在玄武岩纤维、碳纤维及其结构加固增强技术,光纤及碳纤维传感及基础设施智能检测、监测、诊断等方面取得了国际领先的成果,是相关领域国际开拓领军人之一,领导建立了我国高性能玄武岩纤维生产和应用技术及标准化体系,使我国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前沿并跑地位。吴 智深教授发表高水平期刊论文500余篇,中英文著作12册,获国内外发明专利100余项;获国际结构健康监测年度人物奖(2009 SHM Person of the Year Award)、国际土木工程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学会学会奖章(IIFC Medal)、国际先进材料协会奖章(IAAM Medal)各1项,在国内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省部级一等奖以上6项,在日本获学术奖4项;主编国内外标准20项,主持重大研究及工程项目30余项。

2018年当选日本工程院院士(外籍),现任国际智慧基础设施结构健康监测学会(ISHMII)会长、国际玄武岩纤维及复合材料学会(ISBFC)会长。当选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日本土木学会、国际建筑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学会、ISHMII等国际学会、协会会士,担任可持续性材料及结构国际期刊(IJSMSS)主编以及10多种SCI期刊的副主编、编委。

                                                                                                                                   (文/陈兴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