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能力的好人

发布者:刘昶发布时间:2014-01-15浏览次数:1768

做一个有能力的好人

 ——观电视剧《下海》有感

   

看完中央一台热播的电视剧《下海》,感触颇多。其中,剧中男主角陈志平说了一句话:我们不仅要做一个好人,同时也要做一个能人,要做一个有能力的好人。

看似简单的一句话,确是这个刚毅的中年人,历经很多挫折和困难后,真正站起来的真实的感受。因为“只有活着才有话语权。”在这个竞争激烈而复杂的商场上,陈志平活下来了,而且还好好的活着。这让人相信,在这个看似竞争残酷的商场上还是有公平正义的,因为有这么一个好人在商场上完完整整地存活了下来。

一个人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是要有底线的。只有坚持底线和自己做人的原则,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才能取得大成功。

人都说,生意场如战场,然而,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些人似乎忘记了自己的原则,忘记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而一味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在这里,的确有很多有能力的人,但是真正称得上“有能力的好人”的,有多少呢?

    “有能力的好人”,不仅是在商场上要提倡的,同时也是平时的生活、工作中要提倡的。一个人,不但要有热心肠,还要有一定的能力和智慧。当然,这个能力可大可小,但一定是以道德准则为前提的。近期,因为做好事而被冤枉的事件,频频被报道,甚至被搬上电视屏幕来说事,这不是笑话吗?如果大家一起来做好事,还会存在做好事的人被冤枉的情况吗?当然,那些利用人的好心而实施诈骗的行为更是令人唾弃的。所以,我们在做好人的同时,也要分辨是非,防止上当受骗。我们要做一个“聪明的好人”。

社会在进步,世界在变小,对好人也有了无形的要求,我们不仅要传承先辈留下的美好的德行,还要不断学习,提升自身能力,擦亮智慧的双眼,辨别是非真假。

有句话说得好: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我还要说,现代人需要修身达人,做一个有能力的聪明的好人,相信这个世界会因为这些好人的存在而使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贴近,人们的生活会更幸福。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   秦吉红

                                     2013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