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漫记

发布者:刘昶发布时间:2013-10-10浏览次数:1221

葡萄牙,一个神秘的国度。因为外表俊朗、技术精湛的C罗与口感酥软、奶香浓郁的葡式蛋挞而深深的喜欢上了这个欧洲国家。一直向往着能踏上这片向往的土地,感受那奔放热情的伊比利亚文化。这个梦想终于在这个激情洋溢的夏天实现了,第11FRP加固钢筋混凝土结构国际会议在葡萄牙的欧洲文化首都-吉马良斯市召开,在城市工程科学技术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我有幸受邀参加了这次会议,第一次走出国门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即使现在想起来激动的心情也久久不能平静。

                                                   

              图葡萄牙球星-C罗                                                        葡式蛋挞

 

当飞机飞抵波尔图上空时,从空中俯瞰波尔图,蔚蓝的大西洋,蜿蜒的杜罗河,驶向大海的白色帆船,雄伟的路易斯一世大桥,美丽而神秘的葡萄牙我来了。在从波尔图去往吉马良斯的路上,听出租车司机向我们介绍了葡萄牙、波尔图与吉马良斯,没想到葡萄牙人的英语这么好,我居然能听懂百分之八十,看来好好学习英语还是很有必要的!

 

                                                   

               图杜罗河                                                              路易斯一世大桥

 

抵达酒店稍作休整后,我就迫不及待的走进这个葡萄牙文化名城,探索心中那份神秘。这是一个安静的欧洲小城,没有大城市的喧嚣与拥挤,人们恬静悠闲的漫步在小城的街道上,偶尔遇到熟悉的朋友,先来一个深情的拥抱,贴面问好,好像好久未见一样,然后就用柔和舒缓的葡萄牙语愉快的攀谈起来,葡萄人真的不负人情奔放之名。各式汽车在马路上有序的行驶,当司机看到有人站在路边打算过马路时,他们会远远的就减速停车,一直等行人通过后,才会通过,其间不会有人按喇叭催促行人,只是静静的等待,早已习惯了人车强行的我,一时之间还不能适应这样的节奏。小城的建筑具有典型的欧式风格,高耸的尖塔、尖形的拱门、简洁的结构、流畅的线条,造型优美又不失明亮开阔。或许有些建筑看上不太起眼,但定睛一看有的都是十九世纪的建筑了,顿时对葡萄牙人对旧建筑的保护心生赞叹。漫步在吉马良斯市的街头,会发现这个不大的小城竟有好多教堂,而且大都位于城市的中心地带,而且建造非常的雄伟,高高的钟塔、各色的彩色玻璃窗、各式雕塑,巍峨肃穆,不时传来的钟声,让雄伟的教堂充满了庄严神秘的气氛。几乎每个教堂的前面都会有一个喷泉,从中喷出的水柱像是在洗涤人们的心灵。葡萄牙人对宗教信仰的虔诚,可以从教堂建筑的精美雄伟上透露出来。

 

                                       

                          图5 小城街景                                                  图6 小城教堂

    吉马良斯市被誉为“葡萄牙的摇篮”,葡萄牙第一位国王阿方索亨利克斯于1143年以吉马良斯市为都城,创建了现在的葡萄牙王国。这里最有名的历史古迹就是吉马良斯古堡,沿着吉马良斯的街道一直向上走就能找到这座中世纪的古建筑,首先看到的是一个类似我们长城烽火台的建筑,高墙上面写有一行葡萄牙语:“AQUI NASCEU PORTUGAL,译成中文就是“葡萄牙从这里诞生”。向上眺望在坡顶矗立着一座青灰色的中世纪古城堡,高大雄伟,虽然历经沧桑,但是依然伫立在这里。古堡的前面有一座亨利克斯的铜像,这位国王身穿铠甲,左手持盾,右手执剑,面向远方,或许这就是他带领葡萄牙人民为争取独立而战斗时的飒爽英姿。古城堡位于小城的至高处,由大块的大青石砌筑而成,外围是又高又厚的城墙,四个高耸的角楼位于古堡的四个角落,城墙的上面还留有大小不一的小孔,用作防御敌人时射箭或泼热油,中间是内城,内部有几座吊桥与城墙连接在一起,这座中世纪的城堡,居高临下,易守难攻,建造细致实用,攻守兼备,虽然规模远没有南京的台城、古城墙那么雄伟,但是其建造思想还是有相同之处的,东西方的建筑在很多地方都有异曲同工之妙。这座古堡虽然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但是仍然被保存的如此完整,实在是难得。

                        

               图中世纪古城墙                                                           葡萄牙第一任国王铜像

古堡的下面是国王的寝宫,建筑面积大约是古堡的两倍,三十多米高,红瓦灰墙,造型精美,虽然称不上金碧辉煌,但是也算得上富丽堂皇了,看来古今中外的封建统治者的生活都是一样的豪华奢侈。

 

                   

               图葡萄牙古城堡                                                            10 葡萄牙国王寝宫

 

不知不觉中,已经是傍晚时分,华灯初上,带着太阳的余晖,踏着古城的小道,漫步在小城中,肚子开始咕咕直叫,早就耳闻葡萄牙的土豆炖鳕鱼好吃的很,对于我这种吃货来说当然是耳闻不如亲尝,当即找了一家快餐店。当金黄的土豆、白白的鳕鱼端上来时,我早已口水直流,立即开动起来,松软的土豆、肉质细腻的鳕鱼入口,回味悠长。饱餐一顿后回到酒店休息,一看时间已经是晚上十点了,但是回想刚刚才看见太阳下山,这么快就十点了,一直纳闷不已,后来才知道伊比利亚半岛的光照时间很长,太阳早上六点起床,一直到晚上八点半才下山。

当然这次的主要任务还是学术交流,来自全世界二十多个国家的学者、专家做了精彩各异的学术报告,在与专家、学者的交流中,我认识到了自己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但是也坚定了努力做好学术研究的决心,希望能够用自己不断的努力,追赶世界前进的脚步。

这次葡萄牙之行,不仅在学术上开阔了视野,也是人生的一次非比寻常的经历。非常感谢我们城市研究院给我提供了这次出国交流的机会,让我的人生有了这浓墨重彩的一笔。

再见了,吉马良斯!再见了,葡萄牙。

(杨亚强;本文为“学生之声”征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