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节倍思亲---谨献给十二周岁的老弟

发布者:刘昶发布时间:2013-10-10浏览次数:1092

自从入学以来,每天上课学习,同时也参与研究院的一些会议。不知不觉中,来东大已经一年有余,学完了应该学的课目,将全身投入课题研究阶段。在过去的一年中,除了课堂知识,通过研究院的学术报告会和导师负责的每两周一次的例会及参与研究活动,课题研究也已经顺利展开。每天忙忙碌碌,不亦乐乎!不过,有时候同学也会问我,你每天那么拼命干嘛呀?!你到底哪来那么大的劲像个男孩子似的不肯低头!是家庭。记得当年初中的数学老师曾经说过:苦不苦,想想家中老父母。转眼中秋将至,应该是全家团聚团聚了。无奈学业忙碌,回家路途也不近,不便与亲人团聚。正直今年院中有“学生之声”征文活动,何不借此机会,积极应征,以寄托对亲人的相思之情?
    其实,除了家中老父母,今天有一个更加值得我大书特书的亲人--我的老小弟,明天正好是他十二周岁,十二生肖又转过了一圈的特别值得纪念的生日!
    记得妈生你的时候是两千零一年,那个秋天我大概也像你现在这么大。有一天回家就看到妈躺在床上,身边多了一个宝宝---就是你了。当时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便是妈妈的眼神---真的是充满爱的眼神,是我长那么大从来没有见到过的,甚至都让我嫉妒的眼神。你的到来给整个家庭带来了欢乐,那时的我固执的认为这大概因为你是一个男孩子。或许是心理上作用,年少敏感的我以为爸妈对我没有以前那么好了。时隔多年,想起当年的我都要笑出声来,笑当年的幼稚,因为父母内心对孩子的爱都是一样的。
    后来我就基本不在家了,因为在外上学的原因。哦,对了,现在妈经常说我上学的时候基本没管过我。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他们当时都在照顾你。是的,你太需要照顾了。从两个月大就开始打针,你肯定不记得了,但你可以摸下你屁股后面的疙瘩,那是由于打针太多留下的,它便是见证。记得有个暑假,正好我也在家,你又生病,陪你去打针,医生说你的血管不好找,整整戳了十几针才戳进去,看着你哭的撕心裂肺,头上的青筋暴跳,我也在旁边抹眼泪。不过现在你打针倒是挺像个男子汉的,从来不掉一滴泪,倒是我每次都哭,你就在旁边告诉我别哭了,不疼的,这时的你倒是一副哥哥的样子。
    八个月以前你都没有出过家门看看外面的世界,每当说起这些的时候,爸妈都觉得有点对不住你。可是他们真的太忙了,忙着干活赚钱养我们,累的上气不接下气以至于现在身体都不好,这些你也知道的。但是他们没有办法。记得爸爸和别人聊天的时候说到:我们做父母的忙活了一辈子为了什么,不就是这几个孩子吗?!当时听到这句话的时候觉得爸爸的思想是受孔子影响太大了,一点都没有西方开放,一点都想不开,但现在想来当年的自己多么无知,父爱伟大却被我忽略。
    好了,回忆到此结束。来谈谈你的将来吧!我曾经无数次的幻想你长大后的样子:高高的,不胖不瘦,顶天立地,是个男子汉。何为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便是有责任人,有担当。你老姐我最讨厌懦弱的人,尤其是懦弱的男生。对你现在,没别的要求,就是多看点书。十二岁,正是一个人思想开始形成的时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看书可以帮助你看到外面的世界。我说的书是指课本以外的书。我可不想我的弟弟将来是一个只会读死书的人。“一寸光阴一寸金”。不要想着玩个游戏什么的,那些真的什么用都没有,玩过之后只有遍地的空虚。闲暇的时候,可以锻炼下身体:踢球,打球,跑步,都可以。忘了是谁说过的了,人这一生挺漫长的,若没有一两个兴趣爱好,岂不无聊死。
    去年的某一天,你突然给我打电话,说:姐,咱家的猫死了。然后是无尽的沉默。后来你发短信给我:姐,为啥世界上总有东西让你如此牵挂呢?!瞬间,我的眼泪决堤。我想到了小的时候,一直陪伴我的小狗死了。当时觉得就像失去了一个至亲的人,她把我丢下了,去了另外一个世界,那种感觉真的说不上来。到现在我才知道,那个东西叫做不舍,牵挂。
      “生命如同一趟列车,孤独的驶向目的地,别无选择。”
      “你是列车的驾驶员,旅途上有人上车,也有人下车。”
      “他们带着新鲜空气到来,给你说旅行里神秘刺激的趣事,你们有聊不完的话题规划着美好的蓝图,你满心欢喜他们满脸幸福,享受着共同的时光,他们让列车充满生机和活力,陪伴你读过孤独的岁月,与你一同欣赏窗外的风景。他们或与你有相同的目的地,或打发一段共同的行程,或许只是上错了一趟车。时间和列车一同奔跑,有人的旅行结束不得不离开他挥挥手说后会有期,有人的目的地与你不再相同他拉着你的手说祝你好运,有的人厌倦了日复一日的风景,于是在下一个站台他们选择了离开,去追赶另一趟列车。有的人安静的坐在车厢里看着报纸,喝着下午茶,在你脆弱的时候会摸摸你的头说怕什么,有的人风风火火的来,带给你从未有过的快乐,又风风火火的离开,留下从未有过的伤害,有的人,可能从此再也不会遇见,有的人,当你们变得更好的时候,就会再次相遇。”
   “有些路,你不得不一个人去走。你必须忍受寂寞的煎熬,你必须克服思念的阻挠,继续前行。你的生命不在下一个站台,也不在前一个站台,而在此刻你行进的路途上。”豆瓣上看到的这段话,与君共勉。不论身在何方,始终记得爱着你的人,足矣。老弟,大胆地往前行吧。
 

                                                   潘乐

                                                  2013.9.16

                                         (本文为“学生之声”征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