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耦合超声波无损检测新技术讲座通知

发布者:刘昶发布时间:2013-09-22浏览次数:1399

本月26日(周四)上午10:00,将在逸夫馆707室举办,“空气耦合超声波无损检测新技术介绍及今后的展望”讲座,欢迎全院有兴趣的师生积极参加。
主讲人:常俊杰简介
    女,工学博士,辽宁大连人。现任日本探头株式会社(Japan Probe Co., Ltd)主管研究员。南昌航空大学无损检测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长年从事固体力学及超声无损检测与评价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超声波与材料的相互作用、声场设计、超声检测数值模拟及超声信号与图像处理及其应用等。并在空气耦合超声波检测技术方面开展研究工作。经多年努力,成功的研制成了“高灵敏度非接触空气耦合超声波检测成像系统(NAUT),并在各种材料的探伤中得到很好的应用。
讲座内容简介
    首先简要介绍非接触空气耦合超声波检测技术的基础知识及空气耦合超声波检测方法的必要性,实现空气耦和探伤时要解决的关键技术。其次介绍空气耦合超声波检测原理和检测方法(同侧检测法、异侧检测法、空气耦合板波等)。再其次介绍各种检测方法的应用案例,如在复合材料、锂离子电池、刹车垫,陶瓷材料、混凝土、木材、橡胶、塑料、金属等材料的检测及成像应用。最后介绍利用空气耦合超声波检测时应注意的几个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