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复材行业热点回顾(转载)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12-22浏览次数:464

综观2010年的全球复合材料市场的发展,可以说是逐渐摆脱经济危机,走向复苏的时机。今年,全球复材行业有以下几个市场的发展值得我们关注:风能、碳纤维、波音787 Vs.空客A350、新兴经济体国家、欧盟对中国玻纤反倾销、可持续发展……

观点:风能仍然是一个强大的,但不稳定的市场,该领域在2010吸引了许多创新的复合材料产品;
关键词:中国、风驰电掣、质量问题、热塑

中国风电风驰电掣  风机质量问题引人关注
    过去4年里,中国风电堪称风驰电掣2009年底,中国国内的风能装机容量有2500万千瓦,累积装机容量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二,而当年的新增装机容量已是全球第一。另据《全球风能展望2010》预测,中国国内的风电装机容量在2020年将达到现在的十倍。毫无疑问,未来中国风电发展的前景看好。

    值得一提的是,在我国风电市场迅速增长的同时,风机设备制造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升。国家积极推动风电设备向国产化和规模化发展,初步形成了整机和零部件的生产体系。据悉,目前风电关键部件本土化生产达到80%以上,1.5-3兆瓦风电机组已经实现规模化生产,而5兆瓦风电机组今年也可以下线。目前,国内装机排名前三的制造商——华锐风电、金风科技和东汽,同时他们都已跻身于世界风电制造十强。

    但是,据了解今年以来东北、西北等地出现多起由风机质量问题引起的倒塌事故,涉及华锐、东汽、联合动力、浙江运达等风电制造商。针对此,国家能源局日前组织力量对风电质量问题展开专题调查。

    事实上,问题主要出在风机产品的准入标准上,目前国内的风机生产厂商普遍遵循的是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的标准和德国劳埃德船级社标准(GL),并无中国自己的标准。而国内的《风电并网技术标准》是针对风电上网而制定的,对机械部件的装备工艺、密封设计、抗冲击力等也并无规定。也就是说,目前在风电机组关键的设计技术依然依靠欧美。在风电机组的检测认证体系不健全,和风电场缺乏长期稳定运营维护经验的前提下,国内风机质量面临重大考验。

    而对于真正的风电投资者而言,高昂的风机成本,加上频发的风机故障、让他们不禁替风机质量担心。试问,假如中国没有质量安全可靠的风电设备作后盾,眼下这飞速发展的中国风电产业还能辉煌多久?

 

创新复合材料产品不断涌现
    近来风电市场的发展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不仅速度惊人,对于风轮尺寸(特别是叶片)的需求也日益加大,这对于材料供应商们提出了不小的挑战。国内外复合材料制造商在这个阶段投入了大量精力进行产品升级和研发,短时间内涌现出了大量创新产品。

    其中,复合材料的发展方向主要是从提高增强材料的拉伸强度,模量,耐腐蚀和抗疲劳性能方面,以及减少树脂体系的固化时间入手,从而帮助风轮机制造商优化系统设计,减轻叶片重量,增加叶片长度,提高发电量,降低发电成本。代表公司和产品有:美国欧文斯克宁的WindStrand 玻璃纤维、AGYS-1 GlassTM无捻粗纱、有巨石集团的E6高性能玻璃纤维、重庆国际的ECTTM高性能玻璃纤维、巴斯夫用环氧树脂取代聚酯基、拜尔用碳纳米管增强的聚氨酯体系等。

       另外,热塑性复合材料,作为一种“绿色”的复合材料,用于制造叶片被大多数业内看好。因为与玻纤复合材料大型叶片相比较,采用热塑性复合材料叶片,叶片重 量可有效减重10%,同时抗冲击性能大幅度提高,制造成本和制造周期也被大大降低,且可完全回收和再利用。目前,国内外已经有多所研究机构开展联合研制, 如爱尔兰Gaoth风能公司与日木三菱重工及美国Cyclics公司正在探讨如何共同研制低成本热塑性复合材料叶片;LM G1asfibre公司正进行Blade King项目,旨在用玻璃钢、碳纤维和热塑材料的混合纱丝制造叶片,这可能会使叶片的生产时间缩短50%;中科恒源使用美国RTP公司的长玻璃纤维增强热 塑性塑料来注射成型风轮叶片,确保良好的尺寸稳定性,从而可有效防止叶片改变迎风角度。

(转载:http://www.frponline.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