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吴智深教授荣获国际智能基础设施结构健康监测学会终身学术成就奖

发布者:张诗睿发布时间:2023-12-12浏览次数:42

近日,国际智能基础设施结构健康监测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Structural Health Monitoring of Intelligent Infrastructure, ISHMII)会长WernerLienhart教授(奥地利格拉茨技术大学)宣布,授予我校吴智深教授终身学术成就奖(Aftab Mufti LifetimeAchievement Medal)

国际智能基础设施结构健康监测学会是工程结构健康监测和智能化领域的代表性权威国际学会组织,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员参加,总部设在加拿大。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该学会得到了世界各国土建交通基础设施安全运营、维护管理、设计建造以及电子通信、传感仪器设备制造等相关行业的学界、工业界以及政府公共管理机构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参与。该学会组织各类国际学术活动,包括学会官方召开的系列国际会议及系列国际研讨会、制定国际标准,出版权威的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Civil structural health monitoring》及技术杂志、出版系列专业图书、组织短期培训及暑期学校、开展专业委员会活动、评选学会奖励等。吴智深教授自20171月至202212月担任该学会会长。

Aftab Mufti Medal Lifetime Achievement是冠以创始会长Aftab Mufti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及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勋章获得者)的名义的ISHMII最高奖,以表彰在土木结构监测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的杰出个人。吴智深教授是获得该奖的首位中国大陆学者,是至今最年轻的获奖者。他领导构建了结构健康监测与评定技术体系,创新结构传感监测及智能检测技术原理,突破水上水下结构内部与表观损伤精准识别及性能评定关键技术,创立了结构区域分布传感监测及早期病变识别基本理论、结构声波/超声精准检测及隐蔽损伤诊断关键技术、结构(群)健康评定系统关键技术等。成果有效解决了苏通大桥、故宫建筑、长江隧道等多项重大工程损伤检监测及健康评定技术难题,在百余项国内外重要工程中得到应用。

吴智深教授长期致力于结构工程研究及工程实践,在工程结构长寿命与韧性提升、结构健康监测(SHM)及纤维复材(FRP)增强领域做出了重大成就与贡献。他是国际土木工程FRP 学会(IIFC)、国际智能基础设施SHM学会(ISHMII)、国际玄武岩纤维及其复材学会(ISBFC)主要发起人及领军人,当选日本工程院、欧洲科学与艺术院外籍院士、美国、日本土木工程学会等会士。先后入选**************、国家杰青(海外类),主持国家97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科研项目,现任国际玄武岩纤维及复合材料学会(ISBFC)会长、曾任国际智慧基础设施结构健康监测学会(ISHMII)会长,国际土木FRP学会(IIFC)副会长;担任可持续性材料及结构国际期刊主编以及10SCI期刊的副主编、编委;发表高水平期刊论文500余篇,中英文著作15册;获国内外发明专利100余项,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际重要奖四项及其他国内外学术奖10余项;主编国内外标准20余项,主持国内外重要工程项目30余项。


                              (文/张诗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