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低端玄武岩纤维在基础设施领域规模化应用技术标准体系的建立

 

    国内外连续玄武岩纤维的研发、生产和应用尚处于初创期。本中心通过前期的研究积累,对矿石成分分析和控制技术、矿石熔制技术、纤维大漏板拉丝技术、工艺过程控制技术等阻碍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进行系统和深入研发与突破。

三、实现玄武岩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制品性能大幅度提升 

   (1)实现力学性能的提升

   (2)实现耐碱性能的提升和突破

   (3)实现耐温性能的提升

 

四、中高端玄武岩纤维应用领域的拓展和关键技术研发 

    中高端玄武岩纤维在有高寿命要求的土建交通工程结构中可发挥重要作用,在能源与环境领域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在交通运载工具领域大有可为。本中心将面向中高端市场,研发高强、高弹性、抗高温等高端特色玄武岩纤维产品,从而大力推动玄武岩纤维在土建交通、能源化工、汽车航空等方面的产业化应用。

    本中心首先开发的应用领域和市场是对中低端连续玄武岩纤维需求量最大的土建交通基础设施领域。主要产品有土工材料(土工布、土工格栅等)、单向布、短切纤维、复合板材和复合筋材。致力于制定相关标准,从而建立标准体系,为连续玄武岩纤维在土木领域的推广提供依据。

二、稳定化规模化生产中高端玄武岩纤维原丝若干技术瓶颈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