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成林:于岁月中知正道

发布者:陈锦祥发布时间:2016-04-18浏览次数:1145

 

目前,我已经工作了两年,但是回想起陈老师对于我的教诲至今仍是萦绕在耳旁,因为陈老师的指引在我人生中起着不可磨灭的作用,尤其是我的一些能力的提升和良好的个人习惯的形成,若是没有陈老师,毕业时候的我就不会脱胎换骨。

刚进入学校的那会,我做任何事情都是有点玩世不恭的态度,总觉没必要跟自己过不去,何必那么较真呢。在进入东南大学的第一次汇报就是因为这样的态度被我搞砸了,当然也存在自身能力不够的原因。当时陈老师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这种做事的方法和态度与严谨的学术风格是大相径庭,为此陈老师开始从最基本的PPT的制作以及演讲注意的问题教导我,而且每次的汇报陈老师都会事先给我指出问题和怎么修改,虽说我个人能力方面有所欠缺,但是陈老师每次都是不厌其烦。当然这只是读研期间的小插曲,诸如搜索文献、参考文献和图片的引用、论文的写作、英语的学习等等都是陈老师手把手地、一遍又一遍地教我,这样论文方面的写作能力才不断提升。最终我认真勤奋地做科研、经常去建邺区的实验室做实验、发表了第一和第二作者共4SCI期刊论文,而且有3篇影响因子IF都在3以上,同时毕业论文也获得校优秀和省优秀的嘉奖。若是当初没有陈老师的辛勤培育和付出,想必那些奖项与我无缘。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我读研的后期,陈老师觉得我比较适合读博继续深造,如果硕博连读,后面只需一、二年时间就应该能够获得博士学位。当时我父母也希望我尽早工作、成家立业,因此根本没有读博的意愿。后来陈老师又和我交谈了好几次,其中有一次让我印象尤为深刻,那时候是年前的前几天,陈老师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跟我交谈了一个下午,当时我对于读博的看法有所改变,但是最终此事还是无疾而终,怀着对工作的热切期望从事了现在的工作。在我刚工作的那会,陈老师问我有没有继续深造的想法,当时我一口回绝了。但是在工作了两年左右后,我发现我实在是不想从事现在的工作了,觉得现在就是在混日子。因为我有2篇第一作者的论文,正好前不久陈老师来确认学校的资金是否正常收到之时,他又关心地问起我的工作生活情况。当如实告诉了目前的困境之后,陈老师又一次地对我说:“我没有能力帮你推荐更好的工作单位,但如果要走学术这条路,凭你此前的实力、可以推荐你到日本高校续深造,而且同时可帮助申请日本政府的奖学金。通过深造就有条件重新选择自已喜欢的职业”,并问我有没有继续深造的想法。岁月不断流逝、毕业二年多了,陈老师还记挂着我的读博与前程,感激之情油然而生。于是我请陈老师让我再思考几天、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决定继续读博深造。真可谓“于岁月中知正道”当时作为当局者的我没有仔细去聆听和揣摩陈老师的意图,结果走了不少弯路。现在随着岁月的流逝、回头想想陈老师对于我当时的指引是多么正确。

也许人的一生中会碰到许多老师,有从幼儿园开始教你读书识字的老师,有教你怎么去考试的老师,有教你人生道理的老师,有在你人生困惑的时候帮你解惑的老师等等,可以说老师无处不在。但是,陈老师对于我的栽培和引导已经更像是一个长辈对于晚辈的关心和呵护,总是希望我有一个美好的前程和未来。

作为学者,陈老师踏实严谨,一丝不苟;作为导师,一切为学生考虑。最后,在此感谢陈老师的辛勤付出和不辞劳苦,祝陈老师身体健康,学术成果硕果累累,每位学生前程似锦。

 

 

2014届毕业生,何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