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汪昕教授承办高性能FRP及其增强结构专题论坛

发布者:张旸发布时间:2018-07-11浏览次数:4027


由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及中国土木工程协会主办的第二届土木工程海外华人青年学者学术交流与联谊会于201877-10日在南京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举行,大会设有13个分会场,其中第2分会场“高性能FRP及其增强结构专题论坛”由我院汪昕教授承办。

论坛邀请到FRP领域具有代表性研究方向的十位青年学者,包括香港理工大学戴建国教授(国际土木工程FRP学会副主席),湖南大学朱德举教授(青年千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超教授(青年千人),华中科技大学张世顺教授(青年千人),哈尔滨工业大学咸贵军教授(新世纪优秀人才),东南大学汪昕教授(国际土木工程FRP学会理事,中国FRP及工程应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工业大学赵启林教授(江苏省十大科技青年之星),南京林业大学李海涛教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陆军工程大学李峰副教授,南京工业大学张冰助理教授。

 

1 戴建国教授为学生作报告

  

2 咸贵军教授作报告

  

3 朱德举教授报告现场图

  

 4 吴超教授与李峰副教授讨论关键技术问题  5 张世顺教授与学生交流互动

 

    6 赵启林教授的报告引发了李海涛教授的思考和张冰助理教授的讨论  

 7 汪昕教授总结发言

  

论坛设有10个专题——专题一:FRP加固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专题二:织物增强混凝土力学性能及损伤机理研究;专题三:嵌入式FRP混凝土结构;专题四:大直径碳/玻璃纤维混杂复合材料杆的疲劳性能研究;专题五:高承载复合材料桁架结构的多尺度优化设计;专题六:复合材料压缩构件的力学问题;专题七:FRPECC在土木工程应用初探;专题八:竹-FRP建材研究和应用;专题九:基于不同纤维缠绕角的FRP约束混凝土的轴压试验及理论分析;专题十:高性能玄武岩纤维复合材料及其结构创新应用。

本次论坛聚焦于FRP领域的研究热点与未来发展趋势。在材料方面,相比传统FRP材料,绿色材料、环境友好材料得到了更多关注,例如:玄武岩纤维,TRC织物增强纤维,竹纤维,热塑性树脂等。在FRP制品形式方面,从单一的布、筋,扩展到网格、格栅、索、型材、锚杆等多种形式。在结构设计理念方面,从既有极限状态设计,发展到考虑多场耦合作用下材料/界面/结构多层次的综合性能设计、基于性能的设计及全寿命周期成本最小化设计(LCC)。在结构加固领域,相比于传统外贴约束加固,新型高强高效的嵌入式加固、预应力加固技术的应用提升了结构的使用性能、抗冲击性能、耐久性和防火性。在结构性能方面,不仅关注短期性能、长期疲劳/蠕变性能、耐久性,基于环境友好和功能性的设计也开始受到关注。在分析测试方面,分子动力模型、3D精细化有限元模型,拓扑一体化优化模型的应用提高了分析效率,DIC、声发射、电化学分析等方法扩展了试验研究手段。

最后,汪昕教授对专题论坛进行了总结,指出此次主题论坛涵盖了多种FRP材料、短长期性能特别是疲劳/蠕变/耐腐蚀性能评价、高性能FRP加固技术、长寿命轻量化FRP新结构等主题,并从安全、经济、耐久性和环保健康等方面对FRP增强结构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同时,他表达了对特邀报告学者的感谢。

论坛吸引了东南大学暑期学校的50多名学生及老师,针对FRP领域的焦点问题、前沿发展方向、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学生和学者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与充分的交流,现场互动频繁,气氛十分热烈。

             

(文/刘霞,图/周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