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雪城大学Riyad S.Aboutaha博士应邀到我校讲学

发布者:陈锦祥发布时间:2016-03-25浏览次数:782

324日上午美国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结构工程副教授、美国混凝土协会(ACI)会士Riyad S.Aboutaha博士来访我校城市工程科学技术研究院和土木工程学院,并在逸夫建筑馆15楼会议室为研究生带来《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在基础设施中的研究和应用》(Fiber Reinforced Polymer Composites in Civil Infrastructure - Research into Practice)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城市工程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汪昕教授主持

Aboutaha博士首先介绍了瑞士Sika公司制备的CFRP条带及各种单向、多向新型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及其优越的力学化学性能。然后从对受损混凝土桥梁构件的劣化评估开始,着重阐述了新型纤维复合材料在混凝土桥梁修复中的原理和方法,并从加固,耐久性,施工难度等方面,分析了碳纤维和玻璃纤维等材料在结构应用中的优势和问题。同时,还介绍了作为耐磨桥面板的GFRP和聚合物/改性混凝土的铺面板材料的特性和热相容性能。他强调,FRP材料是耐久性极好的建筑材料,但长期性能仍需要进一步研究;充分细致的结构评估对修复方案的设计与施工至关重要,在对材料进行选择时应充分考虑周边环境对材料性能的影响,适材所用是关键。

讲座结束后,我校教师与博士、硕士研究生积极提问,Aboutaha博士结合他多年设计施工和研究经验,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关注学科前沿发展,有较强应用性和专业性,受到与会师生的热烈欢迎,令在场同学拓宽视野,受益匪浅。

 

(文/张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