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吴刚教授负责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通过验收

发布者:陈锦祥发布时间:2014-12-01浏览次数:560

1022日,受国家科技部委托,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组织专家在南京对东南大学玄武岩纤维生产及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领衔负责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玄武岩拉丝原料控制技术与熔炉优化升级关键技术开发与示范(2011BAB03B09)”进行了验收。

据介绍,该课题针对制约连续玄武岩纤维产业中发展的技术瓶颈问题,开展了玄武岩矿石筛选、玄武岩纤维原料控制、全电熔单元窑炉升级改造、“深液面”全电熔组合炉结构设计和熔制工艺以及天然玄武岩矿石成分与纤维性能关系等方面的研究,解决了连续玄武岩纤维全电熔组合炉结构及可推进钼电极结构等关键技术,建立了连续玄武岩纤维生产用矿石数据库,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连续玄武岩纤维生产的技术;建立了1个玄武岩矿石筛选方法和控制技术示范基地、1条全电熔单元窑(20台)连续玄武岩纤维生产示范线和1条“深液面”全电熔组合炉生产示范线;开发了耐高温和耐碱连续玄武岩纤维、连续玄武岩纤维复合网格筋和索、电缆芯等多种产品。

验收会上,吴刚教授代表课题组向验收专家详细汇报了课题完成情况。专家组对该项目的完成情况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质询,并对示范线现场进行了考察后认为,该课题全面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实现了研究目标,达到了考核指标要求,研究成果对连续玄武岩纤维产业规模化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推动作用;经费使用符合国家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和相关规定,一致同意该课题通过验收。

这是以吴智深领军的创新团队又一重大科研项目通过验收。

(刘建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