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锦祥教授等荣获“恒逸基金”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

发布者:刘昶发布时间:2014-08-18浏览次数:619

 

61819日,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在天津工业大学举行的2014年“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化纤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 暨“战略性新兴产业与生物基纤维材料”高峰论坛上,我院陈锦祥教授为第一作者的学术论文在2014年“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恒逸基金”优秀学术论文征文中荣获三等奖。详细请参见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网页:http://www.ccfa.com.cn/html/2014-06/3955.html.

 

1 获奖论文简介

论文标题  MAPE增容BF- WPC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及其影响机理

中文摘要 本文通过电子显微镜(SEM),强力仪和热分析仪等实验研究,探讨了增容剂马来酸酐接枝高密度聚乙烯(MAPE含量玄武岩纤维木塑(BF- WPC复合材料力学性能之间的关系及其影响机理:1)从断面形貌上添加MAPE木质纤维与HDPE几乎已经融合成一体;并首次提出了BF和木塑之间的两类界面模式。由此不仅很好地图解了有无MAPE两类界面模式的物理意义,而且从各组分间可能发生的化学反应或氢键的形成、“极性相似相容”多方面探明了融合成一体和界面模式Model I的形成机理。3根据Model I断口发生在界面层的外表面的事实,充分直观地论证了MAPE的增容效果。再结合不同MAPE含量下融成一体的基体特征,Model I的界面特征,探明了出现前述MAPE含量与力学性能之间的关系:并MAPE含量在5%-8%时其抗拉,弯曲的质量比强度达到最大。而断裂伸长率则表现为先快后慢的增加现象。

发表期刊:JX. Chen*, Y. Wang, C. Gu, Y. Liu, J. Xie, Min Li, Yun Lu, Mechanism of Enhancing the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Basalt Fiber-Wood-Plastic Composites by the MAPE Addition, Materials, 2013, 6, 2483-2496

 颁发证书时的合影(左二为陈锦祥教授)

 

附征文目的与要求 本次会议征文围绕落实纺织振兴规划,凡高新技术纤维开发与应用;高新技术纤维产业化、工程化开发与应用;用高新技术提升和改造化纤工业工艺、技术、装备、节能减排水平;促进化纤产品加工应用水平提升;生物质纤维、产业用纤维的开发与应用等论文均在征集范围。征文应符合撰写要求,内容翔实、文理通顺、主题突出、观点明确、论据可靠、有所创新,对本行业有应用及推广价值征文应符合征文范围,选题有较好的理论意义和指导作用,创新性、前瞻性强。有比较完善的文献综述,能全面地反映该学科及相关领域的发展状况。征文应体现一定科学技术水平与实际应用能力,设计合理,理论分析与计算正确,实验数据真实可信;应对研究的问题有较为深刻地分析或者独到地见解,能反映出作者对有关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的研究水平与成果。

2 评选简报与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简介

评选简报2014年“中国化纤协会•恒逸基金”优秀学术论文共收到有效论文276篇,评审专家委员会认为,本届论文撰写质量有明显提高。根据《2014年“中国化纤协会•恒逸基金”优秀学术论文评审办法》,评审专家对论文进行了逐篇研判,经过认真的提名,通过打分、专家推荐、专家组讨论,推荐出一等奖论文1篇,二等奖论文8篇,三等奖论文19篇。另有优秀论文奖励(鼓励奖60篇)。具体见:http://www.ccfa.com.cn/html/2014-06/3955.html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简介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宗旨是研究国内外化纤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组织开展技术经济及市场信息交流、咨询及发布;开展化纤新产品市场培育及推动工作,组织国内外市场促销及展览活动,组织国内外技术交流、考察、培训活动;促进国内外有关经济团体和组织的交往活动和贸易合作;开展有益于本行业发展的公益事业和其它活动。委员会分别是聚酯及涤纶短纤专业委员会、涤纶长丝专业委员会、非纤用聚酯专业委员会、粘胶专业委员会、锦纶专业委员会、腈纶专业委员会、帘子布专业委员会、丙纶专业委员会、PVA及维纶专业委员会、特种纤维专业委员会、再造纤维专业委员会和信息工作委员会及标准化工作委员会。

(供稿:陈兴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