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共青城 志为中国梦

发布者:刘昶发布时间:2014-01-14浏览次数:1298

 9月23日至24日,我和本研究院的邢拓和邵佳妮同学以及土木学院的7名研究生共同组成东南大学土木学院支教回访团,来到江西省九江共青城市西湖小学进行了回访。此次活动是我们自发组织,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共青城的孩子,点燃他们的梦想,为他们实现美丽的中国梦助一臂之力!
    江西省九江共青城市,位于
庐山南麓,鄱阳湖之滨,前身是1955上海青年志愿者创建的共青社,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于198412月第二次亲临共青城时命名和提写的。此后历届国家领导人都曾先后在共青城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和关怀。共青城市2009年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的新增服务地,该项目由团中央、教育部组织实施。东南大学作为该项目的实施高校之一,从2009年起,对口支援共青城市西湖小学,开展志愿支教服务。我们这次组织支教回访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给共青城西湖小学的孩子们带去更多的帮助和关怀,进一步增进东南大学与西湖小学两校之间的友谊。

    这次支教回访得到了学院老师和学院研究生会的大力支持以及南京建工集团的大力赞助。回访团由研究生会精心挑选了十名同学组成,我不仅幸运地参加了此次活动,而且还非常幸运地成为了回访活动之一的“防灾知识讲座”环节的负责人,这对我来说是莫大的鼓舞。

    22号晚上,一切准备就绪,我们从南京出发,在坐了一夜的火车和一个半小时的汽车后,23号早晨终于到达了江西省共青城市。在西湖小学支教的东大同学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西湖小学,早早在那里等候的西湖小学团委书记陈老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此次活动的“防灾知识演讲”由我主持,讲座内容包括地震的形成、地震消息的来源、地震发生时应注意的逃生知识以及火灾发生时应采取的紧急避险方法等。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听着我的演讲,听得非常投入;他们对知识充满渴求的眼睛,让我觉得无比的珍贵与欣慰;他们的简单、真实、热情值得整个社会去珍惜与细心呵护。

 

 

                  

 

                图 1全体队员在西湖小学门前合影          2孩子们在积极地回答问题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是实现“中国梦”的希望,通过本次讲座,我希望能增强孩子们在地震、火灾等灾害发生时应急避险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孩子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最终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

在这两天与共青城西湖小学的接触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他们对于东南大学和东南大学土木学院的深厚感情,这是五年来东大学子为西湖小学提供无私的支教服务,西湖小学的师生们为东大学子提供无微不至的帮助的见证。而我们的到来,使这条连接两校的纽带愈加坚实。

愿两校的情谊愈加深厚,愿共青城的明天愈加美好。祝福共青城西湖小学的孩子们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去圆他们美丽的中国梦!

           

 

3支教回访队员与西湖小学的老师孩子们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