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耦合超声波无损检测新技术动向

发布者:刘昶发布时间:2013-10-10浏览次数:1573

 

 现任日本探头株式会社(Japan Probe Co., Ltd)主管研究员、南昌航空大学无损检测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常俊杰教授在逸夫建筑馆707,通过“空气耦合超声波无损检测新技术”讲座带我们一起了解了探物的原理及过程,同时也展示了空气耦合超声波无损检测新技术动向。
    常教授不愧为超声波无损检测公司的专家,通过大量直观形象的示意图和照片将超声波无损检测的原理、方法及其装置等,阐述得简单明,引人入胜。讲座主要围绕着四部分内容展开的:传统超声波无损检测的介绍及缺陷、空气耦合超声波无损检测的介绍及优点、空气耦合超声波无损检测发展及实际应用和该新技术的发展方向及价值。在讲述实验方案、数值模拟过程以及可视化数据的判断这三方面时,常教授以其女性特有的细心,面面俱到毫无保留做了大量的细节讲解。
    常教授的演讲只花了一个小时,然后就进入了积极活跃的相互交流阶段。首先城市工程科学技术研究院的孙安老师就超声波检测中声波是否连续发射;如何接受脉冲发射等许多较为详细的细节进行了请教。其次,土木学院的潘金龙教授询问了空气耦合超声波无损检测新技术在钢筋混凝土中的应用前景等情况;接着其他老师也提出一些自己疑惑和关心的技术细节,常教授都一一作了详尽的回答。讨论在非常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着,时间很快又过去了半个小时。通过这短短的一个半小时的交流和讨论,大家较快地了解了空气耦合超声波无损检测新技术理论和实际应用前景,让大家深深的体会到应用该新技术可能带来的实际作用,激发了大家作深入探索的渴望和学术研究的兴趣与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