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勤于精荒于嬉--打羽毛球有感

发布者:陈锦祥发布时间:2013-01-07浏览次数:2406

 

提到羽毛球--这一几乎无人不知,谁都上过阵的体育项目,是大学校园中不可或缺的健身运动项目。我尽管爱好羽毛球,但平常只是和伙伴随意玩玩,没有认真学,所以水平难入大方之家,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然而,这学期我们有幸应本院老师之邀到体育馆打羽毛球,让我们见识了怎样才是真正的羽毛球运动。

起初,陈锦祥老师想检测一下我们的水平,且为了照顾我们、只用左手和我们打,结果还是被他打得晕头转向,落花流水我们和陈老师的左手都完全不在一个水准上,我们顿时感到羞愧无比。但陈老师说愿意作我们的教练,为共同提高研究院的羽毛球水平而努力,我们觉得很是欣慰。后来,我们有空时就去一块儿练习练习,期待着在陈老师的指导下水平会有所长进。我在休息时看到陈老师和张晋老师等的打球比赛,他们沉着应战、步伐敏捷、挥拍准确,时而轻轻一拨,时而凶猛一击,随着轻重有别的“噗噗”声,羽毛球离开他们的球拍,飞向空中。令人感叹的是,他们打出的球,既有上下翻滚着过网的,也有箭一般直射地面的,基至于有时还能划出近乎诡异的飞行曲线。在响亮的击球声伴随着快速挪动的脚步声中,一次次看似回天无力的来球,却又起死回生般地直飞到过去,就这样双方以咄咄逼人之势来回厮杀,互不相让,一幕幕精彩的场面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应接不暇。

事后经了解,这些高手个个都是非常喜欢打羽毛球的老师,都有几十年的打球经历。面对老师们在业余爱好上的高超技艺,不觉茅塞顿开--这不也是“业精于勤荒于嬉”吗?此时我深深感受到,爱好也罢,学业也罢,只要积极投入,勤学苦练,自然就能把它学好。如果只是浅尝辄止,玩点皮毛,就难登大雅之堂。羽毛球如此,我们的学习研究又何尝不是这样呢?因此,接下来不仅要持之以恒,向老师们学习打羽毛球,而且更要向老师们学习在研究上的成功经验,希望能在课外和老师们积极进行接触和交流,全面汲取相关老师各自所拥有的特长,以便达到陈老师经常提到的对我们的期望和要求:“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经典教育。

 

图为本研究院(左俩)和土木学院(右俩)的师生们正在进行双打比赛练习

原文:钱旭亮;编辑:陈锦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