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刚教授谈“加强人才培养,推动学科发展”

发布者:陈锦祥发布时间:2012-11-09浏览次数:1396

      20121031日,我院学术带头人,土木学院院长吴刚教授为土木学院和城市工程科学技术研究院的研究生做了一场思维严谨和语言幽默的“加强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的内涵建设,推动学科可持续发展”的专题演讲。现摘录与下:

(一)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吴教授简单分析了中国高等教育的现状,指出了主要存在的问题,例如优秀生源大量流失、培养目标趋于功利化、外部环境对高等教育的不利影响等。

(二)影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三个要素

   吴教授对研究生的培养质量进行了分析,列举了影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三个主要因素:研究生教育体系不够完善;研究生自身的不足;导师责任制下的对研究生指导等问题,但他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主要和关键因素,而非决定因素,因为外因要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同学们自己才是决定因素。

(三)本学科的发展目标及关键措施

   吴教授向大家重点介绍了我们土木工程学科“十二五”发展目标是建设成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为此采取四项关键措施:一、建设优质资源,如抓紧建设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以及地震模拟振动台建设;二、,通过学部制、创立学术特区、引进和培养青年教师手段建设国际化、团队化、工程化、特色化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三、通过日常教学的质量保证、优秀硕/博士论文的培养、设立丁大均班、全英文授课保障机制、创办暑期学校等措施重视和强化人才培养质量;四、采取包括SCI论文高水平著作奖励机制、专著等奖励政策和政产学研用结合的模式鼓励和推进科研创新。同时,吴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一校两区的大平台建设构想,即校园内依托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土木工程材料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工程力学分析重点实验室等重点开展基础性研究;在建邺区绿材谷,建立玄武岩纤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在江宁区创新基地,建设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建中国建筑工业化创新示范特区和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中心。

    吴教授详细阐述了学院内涵建设年的工作重点,解读了《土木学院关于加强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的内涵建设的十条措施》,包括以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和科研特色发展为主线来构建新型积分考核和职称评审体系、本科生的二次答辩制度、引导教师与学生交流的措施、在职教师培训制度、落实教学委员会委员和院系领导听课制度、导师负责与集体培养制度、硕士论文盲审制度、全英文授课等措施。

(四)对学生的殷切希望

    吴教授对大家提出了几点殷切的希望:一、要给自己做好规划和定位;二、强化力学与英语基础;三、出高水平成果;四、加强国内国外的合作与交流;五、主动学习、善工作、会生活六、强调同学之间缘分、团结和互助。

   (谢娟摘编自土木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