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高效纤维问世(转载)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12-22浏览次数:839

    阿根廷《21世纪趋势》周刊网站最新文章表示,比凯夫拉纤维更强、更结实,被认为是当前特定工业应用领域最佳材料的新一代纤维日前由美国西北大学的专家研制成功。这种新型纤维由碳纳米管和一种聚合物制成,拥有极佳的强度和耐磨性。 由于现有材料或是强度很高,或是延展性很好,研究人员希望研制出同时具备这两项优点的新一代纤维。

    新研制出的纤维同时表现出了很好的延展性和极高的强度,能够吸收和消除巨大能量的冲击而不会破裂。这种材料可以广泛应用于国防领域和航空航天领域,用于制造防弹背心、降落伞以及汽车、飞机和军用卫星的零部件。 制造新型纤维所使用的碳纳米管是一种碳的同素异形体,从个体上讲是硬度最大的物质之一,但如果把它们捆在一起,就会丧失这一特性,因为碳纳米管之间会发生滑动。

    研究小组取得的一项重大进步是向碳纳米管中添加了一种聚合物,在聚合物的作用下使碳纳米管保持了很高的强度和硬度。 研究人员称,如果能够改善碳纳米管束之间的相互作用,这种材料的强度还可以更大。

 

(转载:http://www.frponline.com.cn